English

基因与姓氏关系密切

2001-02-06 来源:生活时报 凌云 我有话说

英国《观察家报》近日报道,牛津分子医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人类的姓名不只是一个标示符号,它还会揭示有关人类天性与根源的重要信息。透过人类的DNA分析,科学家可以从中了解许多有关家族图谱的重要信息,有朝一日,警方或许只要凭借犯罪现场所采集的DNA样本,便可判断嫌疑犯的身份。

牛津分子医学研究所教授BryanSykes表示:“我们发现人类的基因型与姓氏之间关系密切,这个发现不但出乎我们意料而且非常有趣。”

这次研究以Sykes家族为调查对象,整个历史可以回溯到公元1300年左右,也就是英国开始出现姓氏使用的年代,因为当时修改法律促使人们必须使用姓氏验明正身。

过去人们通常是以绰号或地理条件来作为姓氏的参考,而职业则为更普遍的现象,因此才会有叫史密斯(Smith—工匠)和米勒(Miller—磨坊工)的人在英国大行其道。

姓氏是依照父系方面传承下去,也就是生物学中的Y染色体,而Sykes所提出来的问题很简单:“两者之间是否有直接的关联?”

凭借DNA专用刷,研究人员从选区人口资料中选出数十名姓Sykes的人,从他们的脸上采取样本进行分析,发现不但是Sykes教授和Richard,研究对象中的半数以上人都有相同的Y染色体。Sykes教授已经在去年12月成立检测中心,只要花180美元,便可自行以DNA刷采集样本送到这儿来进行分析,看是不是拥有同样的Y染色体。他们曾通过分析证明英格兰东方的某家族与北方的另一家族原属本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